今天是冬至唷!

昨天請媽媽幫我先買食材回家,結果他沒買到我要的韭菜,就買了大蒜苗給我取代。

不行!!我堅持一定要韭菜才道地,所以又叫達令帶我去頂好超市買!

還有為了客家油蔥也差點跟我媽翻臉,他覺得會太油,可是我就是要做客家湯頭啊。

媽媽想的是茼蒿菜放下去,桂冠鮮肉湯圓放下去就好,而我就是很機車的想煮"客家味"的湯圓嘛~

所幸我媽不管我跑去睡覺了!

我自己午夜12點多在廚房炒菜料,油蔥ˋ香菇絲ˋ筍丁ˋ蝦米爆香炒乾,

然後放入雞高湯熬煮,至滾在放入韭菜丁和湯圓,

茼蒿菜當然也放下去!

結果冬至前一天,達令聞到油蔥香味,就先嗑兩碗啦!

有沒有純正客家湯圓,我不敢保證,但我是跟一位客家老媽媽學的,應該也有七八分相似,

重點是~超級好喝!

食材:香菇絲ˋ筍丁ˋ蝦米ˋ酒菜ˋ茼蒿ˋ鮮肉湯圓

醬料:鹽ˋ油蔥ˋ高湯

冬至為何要吃湯圓?過過節也要知道由來啊~

由於太陽直射南回歸線,所以北半球的冬至是白天最短、夜晚最長的一天。過了冬至之後,

日光照射逐漸北移,白天就越來越長,黑夜也越來越短了。

古時候的人也會以冬至的天氣來預測過年的天氣,有句話說「乾冬至,濕過年」,

它的意思就是:冬至這天如果是好天氣的話,過年可能就會下雨。

不論是現在或從前,冬至對人們來說都是個大日子,因為民間的冬至活動一點都不遜於過年喔!

俗話說:「冬至大如年」,所以一般人也把冬至稱為「冬節」。

古時候的皇帝,這一天還會祭天和拜祖先,並且宣佈文武百官放假一天,

可見冬至是十分受到重視的。

在冬至這一天,家家戶戶都會搓湯圓,煮好吃的湯圓讓大家大快朵頤一番。

同時,家裡的長輩也會告訴小朋友,吃了冬至湯圓就代表著又長了一歲,所以要變得更懂事、聽話。

「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冬至是古代的過年,所以才說吃了湯圓就算是長了一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