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有個憂鬱的早晨,我很早就起床卻無法慰勞自己來一杯咖啡!

因為我要去醫院做肝部的斷層掃描,其實沒什麼好怕的,

但是達令已經事先告訴我要打顯影劑,被施打者會有一些人體排斥症狀,

所以總是恐懼著。

到櫃檯報到後換上藍色的病人制服,才覺得醫院好冷,

達令拿著下午要上課的講義復習著,而我百番無聊的東張西望。

醫院牆上掛著醫學須知的海報,在X光攝影區當然就放些相關的訊息,

切身需求的關係看到顯影劑,原來顯影劑分為離子顯影劑和非離子顯影劑,

而非離子顯影劑是改良過的,對人體的傷害較小,可是健保是不給付了!

這讓我覺得每月乖乖繳健保費的結果,卻是用最爛的藥劑,然後必須面對噁心ˋ心悸ˋ頭痛ˋ

部分細胞壞死ˋ甚至有四萬至十萬分之ㄧ的休克率。

這種事誰敢保證我的身體是能夠負荷的,尤其我肝跟膽的排毒能力都較弱,

最近吃肝藥都讓自己全身發癢,有些過敏了!

等了二個小時終於輪到我,醫護人員要我簽同意書然後問我要打離子或非離子顯影劑,

達令當然要自費打非離子的,然後我就被送進去斷層掃描室。

躺進像太空艙的床上,眼眶早已發紅,醫護人員一定覺得我很不爭氣,

但讓我完全臉部猙獰的是那一跟超粗的針,他媽的無敵痛啊!(忍不住暴粗口)

然後醫護人員全部躲開我,遠離輻射線的用廣播說話,

幾乎要讓我死覺的是當藥劑輸入到我血管裏的那一刻,我的天啊!

全身的血管發燙,而且全身血管要爆炸了,雖然只有一兩分鐘的卻讓我有度日的難過。

我都不記得我眼睛是張開還是閉上,眼中一片發白,幸好醫護人員一直叫我呼吸ˋ閉氣,

能不哭嗎?還好達令讓我自費打非離子顯影劑,如果是健保給付的離子顯影劑,我非死了不可。

暈眩著走出掃描室,我好想不顧旁人抱住我達令,但我其實很沒力的!

手背上的針孔持續發揮痛覺,黑青了啦!

結束在10點,我相信達令是想帶我去走走然後吃東西的,但我很虛弱,

所以買了早餐回家跟媽媽一起吃,然後躺回房裡睡覺。

下午4點被媽媽叫醒,她怕我太晚起床晚上又睡不著。起床後才是真暈啊!比早上剛打完還暈。

但暈眩的感覺很隱隱的,像是不小心撞到牆的震盪感。

心悸也有但很快消失,噁心也是突發,我想是白開水不好喝的澀感。

達令一直要我多喝水,將顯影劑排掉,以免影響腎臟功能。

唉~這篇寫的落落長,真是切身之痛啊!

身體健康很重要!

真的!這次花了九千多元,

心也好痛啊~~

 

何謂顯影劑?

在放射造影檢查時,為了讓原本不顯像或者是顯像不清楚之部份清晰地顯像,

需要使用顯影劑(contrast medium)。

然而顯影劑造成的不良反應,卻是醫師及病患的一大夢魘。

早在1920年代醫界便開始使用顯影劑,最早的顯影劑為無機碘的化合物(inorganic salts),

由於毒性強、滲透壓大,注入體內容易引起反應,造成相當的危險。

其後經過不斷的改善,發展出有機碘化合物(organic compounds),降低了滲透壓及粘稠度,

雖減少了一些不良反應,但還是不盡理想。

到了1980年代,新一代的非離子(non-ionic)顯影劑發展出來,

大大提高了安全性,現在常用的顯影劑多屬於此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